一塊工坊 Logo

“Yes, and…”的力量

一塊工坊 Yes,and

Yes, and… 的力量

第一次聽到“Yes,and…”,並把“Yes, and…”作為參與原則,是在五毛的AI工作坊上。後來才知道,“Yes, and…”是來自即興戲劇”,再後來又發現,“Yes, and…”已然是一塊工坊的價值觀之一了。

最近,「Yes,and…」這個詞條在組織訓練和引導中,出鏡率越來越高。什麼是「Yes, and…」?它到底有什麼魔力呢?這和組織有什麼關係呢?在體驗了即興戲劇工作坊,並且經歷了更多的AI工作坊後,這些問題的答案有些若隱若現了。

了解什麼是“Yes, and…”,首先要從即興戲劇說起。

什麼是即興戲劇?

老師說,即興戲劇,就是即興的戲劇──真是典型的廢話文學。
展開說說呢~~
即興戲劇是一種沒有劇本的舞台表演形式。即興者們面對沒有劇本的舞台,把大眾給到的提議當作靈感,透過YES AND的方式,一起在舞台上共創。

即興劇演員是怎麼在沒有劇本,沒有事先準備的情況下做到互賴互信,默契配合,在舞台上創造精彩的呢?

這背後,有三大原則

01.
Let go


放下。放下自我,放下執念,放下我們的頭腦,接受錯誤、允許錯誤。

02.
Notice more


關注更多。調動我們身體的感知器官,感知週邊的一切細枝末節。

03.
Use everything


善用一切。把觀察、感知到的細枝末節為自己所用。

在我們看來,即興劇表演中有太多的靈感乍現,我們驚嘆於演員們的想像、創造力和反應。
老師說,其實,這主要歸功於演員的注意力。在那個當下,他們不會專注在自己,不會去預設或假想自己接下來要說什麼,做什麼,而是全身心地把注意力放在隊友身上以及週邊的事物上,去觀察和感受隊友的一舉一動以及對方的情緒,去感知周圍正在發生的一切,不加批判地全然接受當下,然後再去做自己的表達。
在即興劇表演的過程中,當下發生的一切沒有錯誤,只有機會,所有的一切都可能是即興演員再次創作和發揮的機會。

當我們掌握了這三個原則——let go, notice more, useeverything,則會發現「所有的一切都是禮物」

在即興戲劇裡,場景裡出現的文字、燈光背景顏色、服裝造型…,這些細枝末節都是演員們即興發揮的創意泉源。偶然閃過的文字「汪洋」可能成為了下一幕的情境背景——一個發生在大海上的奇遇;不規則形狀的白色燈管可能為下一幕的時間線提供了線索——時空穿越。

這讓我聯想到了組織中的情境。當我們在團隊或組織中遇到挑戰和困境時,慣性思維往往會歸咎於外因,如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不足,團隊成員配合度不高,內外合作方的產出品質沒有達到預期……等等。然而,這往往就是我們要面對的當下,現實卻要求我們在有限的資源裡生髮更多的創新,創造更多的價值。
人與人之間、組織與組織的差異在哪裡呢?就在於如何看待我們當下所擁有的。當我們把關注力聚焦在“我們缺少什麼時”,一定會發現自己舉步維艱。反之,如果能夠notice more,同時抱持「所有的一切都是禮物」這個信念的話,那我們就很容易放下「no,because」、「yes, but」的干擾,驚喜地發現身邊其實有很多資源,創新力會自然而然地如汩汩泉水噴湧而出。

「鏡像」練習

然而,VUCA時代,組織在創新的過程中,往往只有一個大概的目標,並且對未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並沒有十足的把握,這與球隊類似:球隊的目標簡單概括就是要贏,在比賽過程中到底什麼時候會出現機會,哪裡可能會變成失誤誰也不知道。而在這個走向成功的過程中,往往無法單一地依賴某一個人的力量。這就需要團隊的共創力。
如何讓組織擁有共創力,即興戲劇的「Yes,and…」又給了我一些啟發。
曾經體驗過一個即興戲劇的互動,我稱之為「鏡像」練習。

第一輪,A扮演主導者,隨意做出自己想做的肢體動作。B扮演跟隨者,以鏡像的方式跟隨模仿A,包括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在老師的指示下,AB角色會有互換的機會。

第二輪,老師不會給出角色互換的指示。由AB兩人自行決定誰是跟隨者,誰是主導者,過程中根據各自的感知,角色可以隨時互換。

兩輪練習過後,有的學員表示更喜歡做主導者,因為自己不用顧及別人是否跟得上,只要自己任意發揮就好。有的學員表示更喜歡做跟隨者,因為不用動腦去想下一個動作是什麼,只要無腦地跟隨即可。
而我自己,對兩個角色並沒有明顯的偏好。過程中,我感覺和自己的搭檔配合很默契。當我看到她的動作放緩或有停頓時,無腦地跟隨反而覺得累,於是我自然而然地就開始引領主導;到了某個時刻,我能感知到她又拿回了主導權,那時我就安心跟隨。所以全程,我並沒有感受到壓力,而是享受兩人共創的動態互動中。

這種狀態就是一種共創。好的互動,控制權是流動的。沒有誰是絕對的領導者,團隊成員每個人都是流動的,是整體的一部分。這種無縫的流動,就好比左右手協作工作,是不分彼此的和諧配合過程。

團隊中無論是人際互動還是跨部門協作,如果一方一直抱著控制欲,那麼另一方要么就是無腦地跟隨,有配合無創造;要么就是心不甘情不願,既無配合也無創造。
在一些權威感很強的組織中,意見領袖總是會不自覺地控制整個團隊的討論方向,如此,團隊對複雜問題必定會缺乏深入的思考和明晰的理解。
組織的共創力,需要團隊成員彼此有清晰的認知,並信任他能給你的工作結果;需要團隊成員之間相互學習和相互啟發,讓每一個人都成為整體的一部分。適時放開控制權,讓能量自然流動,如同孕育肥沃的土壤,一定會需要活水源,帶來流動的活力。

如果把「YES」精神發揮到了極致,給予夥伴無條件的信任與支持,會有怎樣的「奇蹟」發生呢?

在一次5分鐘的「廣告策劃案」練習中,全程嘗試用「Yes,and…」的方式溝通,即無論夥伴提出怎樣的建議,小組成員都不否定他,都要發自內心地說:”這個想法真是太棒了”,然後做創意的疊加。
於是,經由其他小組指定命題,小組在短短的5分鐘內快速商議決定產品的目標客戶群、創新功能描述、宣傳slogan,並以3分鐘短劇的形式呈現。過程中的投入以及小組呈現時所展現出來的活力和創意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夥伴們完全被「點燃」。
這種能量和創意得完全歸功於「Yes,and…」的溝通方式。

「Yes,and…」裡其實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學:
YES的本質是尊重,尊重對方經驗的權利;第二層是暫懸評判;第三層是願意跳下去支持。
「Yes,and…」並不是盲從,而是show respect, 在面對未知時保持積極,暫時放下自己,進入並體驗對方的世界。

再來談談AI(Appreciative Inquiry)欣賞式探詢。

AI欣賞式探詢一種促進組織正向變革與整合的新一代方法論。
它強調關注人、團隊、組織積極與優勢的一面,反而更能激發積極有效的對話及參與,形成組織最大合力。
它主張將問題重新定義為機會,從以往的集體知識中共創出新的意義,鼓勵大家彼此看見、支持。

在AI工作坊中,當我們同時帶著YesAnd的人生哲學,抱著對彼此的尊重、放下評判,鼓勵大家用更多的好奇去探詢、挖掘自己和組織的內在資源和優勢,當團隊成員可以放下各自的控制欲,一起notice more,以流動的狀態從以往的集體知識中共創出新的意義,個人和組織就能一同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爆發出令人欣喜的能量。

這裡想到了廣告人亞歷克斯·費克尼·奧斯本說過的一句話

創造力是朵嬌嫩的花朵,唯有用讚美來呵護才能使之綻放,洩氣的話語常常會讓它枯萎

請相信”yes and“的力量!

面對未知時,與其滿懷擔憂和不確定,不如放開自己試一把,彼此尊重、鼓勵和支持。真正的團隊願意一起尬一起扛。
如果你覺得你所在的組織需要“與現有資源連結共創,激發團隊的內在創造力,凝聚團隊共識行動”,請相信”yes and“的力量!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高雄場

一塊工坊╱2023開心魔方 教練工具╱台北場

2023╱開心魔方 教練工具╱台北場

Contact Us

Contact Us
First
Last
联络一块

聯絡一塊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