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工坊 Logo

「自燃領導力」工作坊後有感

一塊|自燃領導力|工作坊後有感

自燃領導力工作坊值得慶幸的嘗試

「自燃領導力」工作坊,是2021年特別開心自己能跨出一步、值得慶幸的嘗試。

雖說嚴格意義上,這並非全新的課程,甚至有90%是從在過去帶過的領導力相關內訓,NLP教練、欣賞式探詢…等工作坊中,截取對自己最受用,也發現對領導者特別有幫助的工具模組,重新整合定位、公開推出市面,正式接受大眾評論的領導工作坊。

“目前知名且成熟的領導力課程已經這麼多,自燃領導力針對的用戶痛點是什麼呢?你能更清晰講出自燃領導力的特點嗎? ”

開課前一個月,臉皮較薄的我,拿著工作坊大綱,請幾位身邊對行業熟悉的內圈親友們提出意見,幾次被問到有點語塞。但兩天工作坊結束後,感覺這個“自燃領導力”,除了能幫助領導者自然而燃外,在過程中,好像不小心也把自己點燃了。
以下分享我個人感覺被點燃的幾個地方:

01.每位領導者內心都有顆太陽,要找機會讓ta發光

當我看到每位參與者字針斟,由衷地說出自己身為領導者的願力宣言時,感受到每個人內在都有一個等待爆發的小宇宙,渴望成就最好的自己、團隊與組織。

例舉現場的領導者願力宣言:

激發團隊使命與潛能、成就彼此的非凡
能上高台、能泡低谷,溫柔堅定、酷
帶領團隊有力助推公司下一輪轉型
同舟共濟、榮辱與共
成就閃閃發光的自己、成就美好組織

印像很深的是羅嶸老師。

他曾是過去的高階主管,也是有數年默契的一塊夥伴,這次特邀他一塊來參與體驗並幫忙作複盤迭代。在平日內斂的他經過願力宣言的聚焦及心智層級的自我整合後,居然開始邀請大家參加2022年3月21日想擴大舉辦的「故事日」活動(記憶點太深,就順帶幫忙作置入性行銷哈圖片),我後續開始對「故事日」好奇並且也被招募投入去支持並幫忙做廣告,都是被他內在點燃的「我想要」的勇氣與熱情所影響的。

這讓我更加確定「自燃領導力」的核心價值。

體驗市面的領導課程,很多也都是從認知領導者自己開始。大部分會透過評測或歸類,找到自己作為leader的優勢與短板,再分析自己與他人的類型與優缺點,最後歸結出給領導者的建議,並協助領導者未來如何更好去了解,溝通或發揮不同的成員的風格與特質。

最近在教練輔導計畫中,與幾位高階主管有深度交流與觀察,發現了一個共通性的現象,他們雖擁有大量的職業化技能,在不斷應對組織中各種複雜議題的過程中,感覺是不停地消耗自我,交付各種任務背後,很少感受到內心的愛,更多是種種的不得己及無奈。能支持他們的是許許多多「我應該」的責任壓力,而並非來自「我想要」的熱情與嘗試。

諷刺的是「激發團隊自驅力」會不會最後也成為許多領導「應該做」的職責?那又有什麼管道來重新激發領導者們的動力,點燃他們內心深處對作為領導的初心與渴望?

在自燃領導工作坊中看到參與者們發自肺腑立下的心願,好像也同時點亮了我做這件事的初心與熱情:

我想支持更多領導者能從“我應該”解放出來,凝聚更多的“我想要”,激發由內而外擁抱變化的自驅願力,來成就更好的自己、團隊與組織。我不知道有沒有其他領導課程也在做,但「我想要」持續地打磨與嘗試,甚至邀請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塊做這件有意義的事。

02.用催眠原理來導入,最終深度體會影響力的本質!

“溝通及影響力的課程這麼多,用“催眠原理”及“物理換位”來體驗如何有效溝通及發揮影響力的原理,還是第一次聽到,特別有意思!”

這是前後有兩位培訓行業的特別資深的業務leader,參與後給到的回饋,對我特別有鼓舞的作用。因為這個原理的確是自己在「影響他人」這門功課中的關鍵A-Ha。
20年前為了去尋找能更快速「影響他人」的終極秘方,上網搜尋想報名「催眠課」卻因而接觸到NLP這種實用心理學,體驗後發現催眠語法及背後的PACING 與LEADING的原理,讓我從複雜的技術中回到簡單本源,發現最厲害的催眠,就是「愛」;得到他人信任的最快方式,就是先去信任對方。要快速影響他人,先願意被對方影響的樸實體會!

03.績效輔導時被老闆”欣賞式探詢”,那該有多好?

第二天的大主題,是關於如何用正向探詢來引領團隊,或許剛好在年終時間,用來作年度總結特別應景,也或許是大家已經建立了深度的信任與默契。當大家互相扮演老闆與下屬,參考手冊上列出的問句,用欣賞式探詢來做彼此年度的績效總結與未來展望。

會談後我發現,好多人的眼神都發著光,帶著笑意。
雖然如此正向的訪談,很少在過去的績效輔導中發生,但大家最大的共鳴就是:“若能有這樣的老闆那該多好呀!”

當然馬上也有人換位思考到,自己的部屬會不會也這樣期待自己呢?那又是什麼讓自己慣性地關注部屬的不足及有待提升之處,而總是沒時間多去聽聽對方內心感受到的成就與價值、突破與成長、及對未來發展的渴望與願景?

無論如何,有人能正向同理地協助自己來梳理過去、清晰未來,本身對領導者,就是一次難得的收穫,順帶學習到欣賞式探詢的相關原則與做法,同時還能反思自己平日面對團隊時的習慣性假設,真是一舉多得!對我來說,也是一個特別欣喜的發現。

雖然第二天的環節有不少地方需要調整與持續迭代優化。但整體來說,因為經過這次工作坊,重新打包了這20年來影響自己最深刻的理念與工具,等於是對自己做了一次很好的整理並對外分享的嘗試。看到領導者們能被點燃的時刻,感覺特別的值得及幸運。

過去的公開課程像教練、引導、欣賞式探詢等,更多是培訓師、引導師或組織發展專業人士的專業課程。而自燃領導力這門課,看到有機會能影響更多業務團隊領導者,重新點燃自己的熱情,找到成就團隊成就組織的方法與方向。未來能兩條腿走路,有更多的專業引導者與探詢式的領導者相互地借力,魚幫水、水幫魚地相互成就,那該多好!

情不自禁地幻想未來,練完欣賞式探詢的績效訪談後,也會聽到,“我有這麼好的領導,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啦!”

上面是分享我在自燃領導工作坊中,因為參與者當下的分享及後來的反饋,特別觸動的幾點感悟,反饋有很多,給了我更多前進並做得更好的動力!

最後,分享一位業務Leader工作坊後的感想:

很榮幸在12月參與了這次【自燃領導力】的課程,課程的題目與冬天的季節相稱,非常的應景。
身為Leader,通常我們的注意力會在處理的業務事件上,或者是觀察日常下屬及上級、客戶的行為來作出相應的行動,忙碌的日常工作容易讓我們喪失對於工作的激情。工作變成了一個朝九晚五的習慣,或是不得不做的事情,長時間的能量缺乏也同時導致了多樣的問題。

我總不想這麼活著,所以我過去都在一段時間後選擇了更換工作,彷彿是想趁著這把火還沒有燒成灰燼的時候,給它加一把薪柴。我想五毛老師的課也給了我一個答案。

我的渴望又來自於哪裡?從心智層級的演練中,我原來以為的我比較清楚。我更深刻的感知到了我自己和其他學員埋在心裡的種子是什麼。透過換位思考、placing & leading的練習的過程中,往事一幕幕都湧上心頭。我們還可以做的更好,我想我已經被點燃了。

我一直認同,沒有人不該被理解,沒有人生而無用。我們應該做到最大的包容,允許這世間的百態,我們努力過,但是不必要改變什麼。允許所有的發生,是我與世界最平衡的狀態。

【欣賞式探詢】給了我們一個方法,讓我們理解彼此,團結彼此成為一個整體,達成最終的共贏。我相信我對團隊的每一份善意都會化作他們的動力,從我做起欣賞他們,更幫助他們欣賞自己。找到自己內心真實的渴望,努力過好的每一天,變成更好的自己。我想這是我們在這浮生最美好的樣子。

——Teresa
科技公司業務副總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高雄場

一塊工坊╱2023開心魔方 教練工具╱台北場

2023╱開心魔方 教練工具╱台北場

Contact Us

Contact Us
First
Last
联络一块

聯絡一塊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