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工坊 Logo

組織最終的成果取決於領導者他自身的狀態-「自燃領導力」點亮我的身分認同

一塊|自燃領導力|pexels-Light-dentity
Image from:Pixabay

前言

受訪者:羅嶸

自燃領導力第一期學員,做產品 15年(關注事),推變革7年(關注人),講故事6年(關注心)。
羅嶸是一塊團隊中,唯一一位全程參與並體驗了「自燃領導力」線上與線下課程的伙伴。體驗後,他個人有哪些收穫和感受?帶著這份好奇,一塊夥伴嘉佑特邀羅嶸做了個專訪。

領導者的自身狀態是決定因素

很有意思,我發現我自己帶著多重的視角,既有以往作為員工的經歷,也有過擔任Leader時如履薄冰、困頓掙扎的體驗,還有現在作為顧問、教練和引導師陪伴領導者的感受。

當我以員工的視角回想我曾任職的企業的領導者時,我發現我會不記得他曾經說過什麼具體的話,或者傳授過什麼具體的方法或者工具,但是我會在頭腦中清晰感覺到他當時的那種狀態,這似乎一直都留在腦海當中。

我14年學教練時,聽到對領導的一種詮釋:「優秀的領導是讓別人相信他,而卓越的領導是讓別人相信他們自己」。我當時聽到那句話覺得太認同了,而且會一秒鐘就聯想到這就是我原來的領導,以及他所呈現出的狀態。

這些年我作為支持者陪伴企業的領導者,我常常會感受到他們的感受,有一句話讓我特別有體會,就是:「場域最終的成果取決於帶領者他自身的狀態。」這本是對期望的引導師的詮釋,但我覺得對於一個更長久和廣闊的組織而言,這句話同樣適用於領導者。

當我們很安定的在那裡,很自然的、不焦慮的、不恐懼的去真實地呈現自己,大家也都會因為你的呈現,因為你的打開而打開。

我自己也有過一個階段,特別渴求有效的方法和工具,它在某一個時段或許能夠幫我們解決一部分的問題,但是可能到了下一個階段,它反倒變成了一種障礙、一種約束,甚至進入下一個階段,我們又要去渴求下一個工具,而越來越失去對自身的能力,那種自信會變得越來越少。這有些像是農作物,當我們一直在給它施肥,用各種化肥、除蟲劑,它慢慢的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力,當再遇到一些災害時,它只能依賴於其他外在的方法,而自身已經慢慢失去了免疫力。而我覺得自燃領導力是藉由讓這個領導者他內心的那種力量被看見被喚醒,進而輻射呈現出來,讓他週邊的人也能夠看見,也能夠想到他的那種狀態,並且或許也希望以那樣的方式活著。這會讓我們覺得這是我們很有信心的願意一起去共同實現的,那種安定感、穩定感,就是自燃領導力所激發出一種狀態。

自燃領導力讓我明確了自我的認同

六年前我偶然接受了一次訪談,透過故事回看了自己的人生上半場,突然發現原來我們一直不太留意的故事,竟然能夠幫我們去看到自己當時的情緒,還能看到在選擇背後的信念,讓我非常驚訝。甚至透過故事我都能夠模糊地感知到“我是誰,從哪裡來,要去哪裡”,之後這種感覺一直帶著我在探索故事的潛在價值。我很享受這個過程,但故事對我到底意味著什麼?我自己感覺好像還沒有很仔細思考過,只感覺這件事情非常值得我用人生的下半場去探索,直到參加五毛的自燃領導力,我對自己有了更深的看見。

在Logical level的環節中,我看到了更深的自己,看到了自己信念背後的那個身分認同,我知道了我是一位【故事文化的推廣者】。

在課程中做這項練習的當時,我被自己頭腦中浮現的這個名字,這個身份,而感覺到有一種很深的認同,內心一下子就有湧出的能量。有了這個身分認同,我感受到之前我做的很多探索,都好像是圍繞著這一點。因為我喜歡故事的不經意和舉重若輕,也因為故事的無為,反而讓我發現它所帶來的價值是非常的巨大的。我就有一種更希望能夠把故事這樣的一種文化去讓更多人看見,不見得是要去影響別人一定要怎麼樣,只是想讓大家在忙碌追逐知識乾貨的同時,還有一種我們常常忽略的方式,而它就在我們身邊,甚至是我們每個人自己都擁有的一種能力。

在那一次自燃領導力的課程當中,還有一個環節是願力宣言,我的宣言就是【釋放原力,自我實現】。

我覺得那份對於故事的愛或說故事聽故事的能力,都是大家與生俱來的一種原力,只是我們平時可能都想追逐一些更有用的更有效的東西,而忽略了我們本身已然擁有的這種原力。那次我很強烈的感覺到,很想把故事的文化讓更多人了解,至於了解以後大家選擇什麼,我覺得完全是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去做出選擇,我並不在意,但是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本身就有那樣的原力,或許會有一些可惜。所以這次課程感受到那份願力宣言完全就是出自自己認同的那個身份,帶給了我一種點燃自己的感覺。

在上課的那段時間,我正在思考和夥伴一起籌備一場故事日活動,但對於活動是否能夠組織起來,效果會如何,以及我們是否有能力等等問題,我都有些自我質疑。然而當課程中我被那個自我認同點亮後,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變化,我不再患得患失,並且非常確定這是我要做的事,無論多少人參加,以及成效如何。那天我竟然在課堂上就提前宣布了我的這一決定,並主動邀請夥伴們參加,而這與我平日的行為很不一樣,讓我自己事後都有些驚訝。再後來,那個故事日活動如約順利進行,也吸引了十多位志工一同全程參與策劃和執行,這一過程中也帶給了我無比的快樂。

自燃領導力課程的特別之處

如果說到特別之處,我想說是自燃領導力所營造的特別氛圍,這也是由蠻多同樣困擾的伙伴共同營造的一個場域。在這當中,藉由五毛他自己那種狀態,真實、自然地像太陽一樣輻射出來。所以這門課我覺得它真正的核心不是他所教的這些工具,但其實和五毛身上的狀態有關。

我印像很深,在14年第一次上了五毛的【欣賞式探詢】後,我發現我有一個很大的改變,以前上培訓課我會非常認真記筆記的,去記很多所謂的有用的東西。但在那次課後,我好像發生了改變,就是不再願意去記了,我只希望讓自己能夠很真切地在現場感受。

甚至後來選擇其他課程時,我也不太在意課程的具體內容,而是會比較去感受老師的狀態。我覺得那個狀態才是我真正想浸泡在那裡,想去感知的,我覺得那個或許才是更本源的東西。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是自己的領導者,也是企業當中的領導者,所以我們能不能先感知到自己的狀態,而當我們有了自己的這種狀態之後,那些工具或者方法其實只是nice to have額外的添加,它會幫助我們,但它不是根本。根本是透過我們對自己的了解,然後真正的運用我們自己。

所以我想這一堂課我真正感受到的或許可以說:它是一個幫助我們去【認識自己】和【運用自己】的課程。如果要做一個總結的話,我可能會用這樣8個字。

之前提到的我自己Self Identity就是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一個過程,就像蘇格拉底說認識自己是開啟智慧大門的鑰匙一樣,當我們真的很深的去認識自己以後,我相信作為領導者,他會看到自身的那種內在的力量,同時也因為他認識自己,他也能夠更多的去同理和共情他的伙伴,也知道如何去喚醒他們。

所以認識自己加上運用自己,我覺得或許就是這門課的一個精髓,而五毛也正是透過這麼多年他對自己的認識,以及他對自己的運用,讓大家看見這樣的一種狀態,所以它是對授課老師的狀態有非常高要求的一門課,很希望有更多的領導者能夠體驗和感知。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台北場

2024╱一塊幫(私董會).體驗沙龍╱高雄場

一塊工坊╱2023開心魔方 教練工具╱台北場

2023╱開心魔方 教練工具╱台北場

Contact Us

Contact Us
First
Last
联络一块

聯絡一塊

聯繫我們